close


再說。





是這樣的
作為一個非師範體系出身的,老師
我有很多生活體驗與心得可以分享
更可以把這些分享成為教育
我可以用最貼切的感受經驗去傳達

但越想分享就越感到空洞
越說越擔心,我會不會犯了那些我不知道的,師範學校裡會教育每一位未來老師的"不可以"。


又我分享這些他們懂嗎?
又或是這成了我自己的回顧而已

總之
這又如何,那又如何
我隻是過客。

消極。



不,我知道沒這麼令人沮喪。

因為他們這一路人生道路上所閃不過的挫折
將是她們獲得能量的機會。
誰不是這樣走來,你我都是如此。

難過就哭了
生氣的怒了
開心就笑了
我們還不是像個樣的活著。

有哭過
有怒過
有笑過
才知道我們有照自己的方式活著
這是證據啊!

於是,我們藉此創造出自己的價值觀
各自獨特的存在。

人生其實就是這樣的沒什麼大不了。





那,我還要分享嗎?
是的!  為了建立我們的友好。





我知道師與生該有保持的距離
距離是在保護彼此。
但這理由無法對學生說出口解釋,太傷人了!

打出交情後下一秒冷漠
我都快精神分裂了!

梗王說:「老師,我想去考東吳」
班長說:「老師,我們都選妳的課」
搗蛋鬼說:「老師再見」

我回頭說:「再見」...ㄟ!?人哩?
搗蛋鬼說:「老師再見」

我回頭,ㄟ!?人勒!?
搗蛋鬼說:「老師再見」


都高中生了還完這招阿.....嘖嘖嘖




===


去掉一些老梗
我想豪門保母日記是一部很好的電影。

我在學期結束後看這部電影。






總是要和學生離別的
但滿肚子的惆悵。

原來每一位老師在這一生的職業生涯中,要不斷經歷這些惆悵
然後輪迴,一直輪迴

還有好多好多想傳達給學生們的
永遠,永遠都
來不及。

希望學生們會記得曾經身為師長的自己
但也明白,唯有不提起自己,才能知道他們正好好的邁步向前

過客。






我和我的學生們,是經過一整個學期的磨合。

一開始學生們對你充滿好奇
再來試探你的底線
有時候你還會不經意發現,啊!原來被耍了

有時候跟你稱兄道弟
有時候閃你遠遠地躲在角落

更大多數的學生們是希望得到你的注意
於是頑皮的學生開始耍起把戲
而乖巧的學生則開始舉一反三



我遇到的問題是...
我將耐心投入在頑皮的學生身上
希望他們知道,你也是被在乎的
但乖巧的學生們卻更加表現乖巧與貼心時
我隻能默默在心裡說:孩子,我知道你的存在,你的懂事讓我知道我不需擔心你
說不出口的話隻能用一秒鐘的點頭帶過
多麼不捨!



一堂課時間不多
除了做好我該完成的教學之外
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好好的告訴他們
他們有多棒!

於是惆悵了。






日文這種語言的東西,當然不是每個學生都適合
有時候很用功的學生即使糾正後,發音還不是這麼完美
有時候糊裏糊塗勉勉強強的學生卻能夠隨口上一句字正腔圓

隻在乎學習態度,其他的部分老師會看著辦。

學生們是什麼種類的樹木,就讓他自由伸長
是灌木叢,還是針葉林
為師者就知道該讓枝幹橫的長還是直的長。






我從其他老師口中得知學生們對我的評價是:很兇!
剛聽到的時候會有些震驚
後來想想,得到這樣的評價也好
畢竟我的分數給的偏高
所以...嗯!! "很兇"的評價才能夠讓我好好地揮灑分數
無"來混的老師"之憂。  (笑






用自己的風格與想法教學,對得起自己
但受過正統師範訓練的老師們,又是怎麼一回事

師範訓練有理
經驗教育有理
該怎麼作為?







感謝教務主任給我這麼好的上課教室
是有電腦,小組分桌,還有很科技的大螢幕

我可以隨時上網,隨時放影片,或者主機操控學生電腦教學
主任真的給了我很大的資源與支援

我更高興我比其他老師更有機會教學生用電腦"打"出日文
聽到學生們此起彼落的驚呼聲
我更高興!






學期結束
想念,不留念。






By the way
由於我一整學期都沒用麥克風講課
鍛鍊出我現在講話中氣十足,聽妹妹這麼說的
我想我對進KTV去K歌越來越有興趣了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食尚玩家中永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