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重開第一篇,先聊到比較近的事。

數月前,公司接了個規模不小的案子,大約是25m×40m,樓高三層,近20m高的工廠+辦公室,業主有意將他傳統產業的俗氣形象作個轉變,希望以此作為企業總部放眼全球。
一直到申請完建照之前都沒什麼問題……直到出現了被我稱為樑上的波妞的這家室內設計公司。


由於我們公司人手不足,老闆偉哥婉拒了本案室內設計的委託,請業主另找合意的室內設計公司配合。
業主於是找來了波妞的公司來,一切都變了樣……


開會第一天,我們接到的第一個訊息,是業主方透過工程顧問轉達的「室內設計公司覺得你們建築體無法呼應他的設計,想作修改」
(ps.顧問是業主聘的,但跟本公司有長期合作關係,是一位專業、有經驗的工程界前輩)


我們:「嗯~~~我們配合辦理呀!想移窗戶還是什麼嗎?」
顧問:「呃………不是……簡單的說,他們翻案了,這是他們畫的新的外觀設計(3D)」

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25M×40M×20M的巨大豆腐,豆腐上有許多藍色的方形,應該是玻璃帷幕的意思。

我:「這啥?」
顧問:「這是……室內設計師他們跟業主定案的圖面……」

我:「…………好醜」

顧問:「業主跟室設他們談過之後,希望改成這樣簡潔的造型。」

我:「簡潔要用在這樣規模的建築物上是需要功力跟細部設計的,不是直接拿一塊保麗龍、貼一些藍色的賽璐璐片就算簡潔的…」

顧問:「還有其他的一些修改事項,你先看一看。」

 

我:「一樓樓高怎麼變這麼矮?390㎝?」

當初我們一樓樓高設計640㎝,除了想營造企業總部的門面感以外,還考慮到業主特殊的卸貨機具,390扣掉樑深之後,根本不夠高…

顧問:「你是指入口的空間感吧?所以室設他們在大廳上方作了挑空……」

我:「這挑空好小……」

顧問:「然後他們希望把這兩支過拿掉。」

我:「啥?!這不能拿呀!我們二樓荷重實在太重了,這牽涉到很多結構問題,不是把柱子變粗就可以的事情啊!」

顧問:「還有,因為卸貨碼頭機具進不去,所以這邊這支要局部擡高。」

我:「又是樑……他怎麼那麼喜歡打樑的主意呀!這會造成旁邊這根柱子受到極大的剪力……」

顧問:「我也都有這麼告訴他,可是他覺得以前的設計會破壞他的設計美感。」

我:「他的設計被破壞不會是因為這兩根樑啦,這根本是個腐臭的豆腐…」

 

顧問:「還有,相信你也注意到那個玻璃帷幕了。」

我:「嗯,當初我們也想這麼做啊!可是業主預算不夠,沒辦法做結構玻璃,隻好改鋁窗玻璃……這回又要用結構玻璃了嗎?」

顧問:「不,室設他們說有個便宜又好看(看不到框料)的特殊做法。」

我:「喔?」

顧問:「就是把玻璃放在白鐵骨料前,先用矽利康粘好。」

我:「嗯嗯,然後呢?」

顧問:「然後等它乾。」

我:「然後呢?」

顧問:「沒有然後了。」

 

=▁=|||

真的很特殊,因為沒有人會在永久性建築上用這種作法。

不出五年,不是漏水,就是被地震震裂……

 

顧問:「下週一跟業主、室設開會,你要接受一件事:就是業主完全被他們那一套說詞迷住了,這變更案大約是無法改變的事;我知道這變更設計問題很多,但是我們可以努力的隻是不要讓它太慘,你們把圖拿回去研究研究,下週一提出來請室設他們好好的重新研討。」

顧問大哥………先天不足,後天很難調得回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食尚玩家中永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